close
無名小站的網誌與相簿,近兩年在年輕族群之間形成表現自我風格的重要媒介。

站上許多不同的人物形形色色、風格各異,他們不同的外在打扮及其個別生命經驗所促成的思想,在此交會,形成二十一世紀初期台灣年輕族群的大眾文化。

大眾文化不講求太多深度或嚴謹的論理,其價值在於個人主義 ── 區辨人我── 的發揚,以及在多元訊息當中尊重並兼容不同人群的生活型態、思想型態 ── 此乃自由主義的精神。

此其中包含了兩個現代化程度極高與最高的主張:個人主義與自由主義。

個人主義用於區辨人我,首先重視自信的程度,若無相當的自信不敢表現自我,不敢與眾不同,不敢反抗主流。

個人主義的堅持在於理性的自我相信,而非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?」喜歡的儘管放手去做,一面做再一面不斷反問自己:「這有什麼不可以?」從而選擇修正或者矢志堅持。

活在人人感於表現自我的年代裡,首應感謝憲法保障(廣義的)言論自由,使大眾在沒有後顧之憂的心情下,本於固有的自信而為表達,敢於表現之後又從增加自信,形塑出有利個人主義發揚之良性循環。

其次是自由主義的胸懷必須在個人敢於表現與眾不同之後油然而生。

看到其他人的想法與打扮跟自己不同,透過理性思考以決定自己的動向,選擇純欣賞、學習或批評。

這個「思而後作」的過程,是自由主義的最高價值所在。

活在多元文化(Ways of Life)的現代,兼容理性主義、個人主義、和平主義、進步史觀、反對保守的自由主義,無疑是現代化程度最高的一種意識形態。

從無名小站看到不同人群的內在思想與外在表現,讓我重新思考自我的定位,同樣年輕的生命有著不同的過法,怎樣才能活出青春的價值?怎樣才好揮灑年輕的精采?我要不要學習那個令我激賞不已的風格類型?還是繼續自己的模式?想來不免徬徨,但不要忘記希臘Delphi神殿上的神諭:”Know Thyself.” ── 瞭解你自己 ── 這是一把理性的鑰匙,要人找到自己的價值以產生自信,進而區辨人我發揚個人,最後從多元的訊息當中,成功的尋得屬於自己應有的方向。

年輕啊!年輕!你是生命多叉路的名字,多少生命在此迷失、躊躇、徬徨,而終究要勇敢而堅定的找到正確的道路。

(●作者張金權,北市人,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。本文為ETtoday.com網友投稿,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